Tuesday 17 May 2016

DAY 1, Understanding Dong Yuan Acupuncture Needling- CMASA wechat group study


《东垣针法》CMASA微信群讲座记录 (第1天)


东垣针法  《聚英》



             copywrite@ Binbin ZHANG,     

张彬彬( UTS.  PhD candidate) 解释

KEY WORDS: acupuncture, needling, Dong Yuan, spleen, stomach



Abstract :  Needling techniques is acupuncture treatment spirit. ZHEN JIU DA CHENG is one of the text book to explain acupuncture needling techniques and acupuncture mechanism. Dong Yuan needling techniques is one article of ZHEN JIU DA CHENG. It discussed spleen and stomach problems treatment, associated with HUANG DI NEI JING. Also, it indicates how to manipulate heart, lung, stomach, intestine, head, hands and foot qi excess and reasoning.

针刺手法,一直是针灸治疗的精髓。学习针刺手法的学习离不开《针灸大成》。


【提要】东垣针法是以《内经》有关针法理沦为基础,以脾胃学说为中心,首先论述了脾胃病的治法,继之又阐明了气盛于心、肺、肠胃、头、臂足发生疾病的病因、病机以及治则。




[原文] 东垣曰:《黄帝针经》:胃病者,胃脘当心而痛,上肢两胁,膈咽不通,饮食不下,取三里以补之。


脾胃虚弱,感湿成痿2,汗大泄,妨食。三里、气冲、以三棱针出血,若汗不减、不止者,于三里穴下三寸上廉穴出血。


禁酒,忌湿面。


【注释】


[l]东垣针法:李东垣在他的重要著作《脾胃论》里援引了许多《内经》中有关针法的资料。明·高武在撰写《针灸聚英》时,从《脾胃论》中摘录出若干有关内容,命题为“东垣针法”。高氏指出:“东垣针法,悉本素难,近世医者只读《玉龙》、《金针》、《标幽》等歌赋,而于先生之所以垂教者,废而不讲,宜其针之不古若,而病之不易瘳也。兹故表而出之,引申触类,应用不穷矣”。《针灸大成》全文引用了《针灸聚英》里的“东垣针法”。


[2]感湿成痿:《素问》生气通天篇:“湿热不攘,……大筋软短小筋弛长,软短为拘,弛长为痿。”按此意,痿是“小筋弛长”之症。


【语译】东垣说,《黄帝针经》上讲:患胃病的人在胃院正当心窝部疼痛,上肢、两肋、隔及咽部闭塞不通,不思饮食,应取足三里穴,用补法。


脾胃虚弱,感受湿邪而成痿症,有大汗,不思饮食者,用三棱针在足三里、气冲穴刺出血。若汗仍不止或不减少时,可在三里穴下三寸与上廉穴刺出血,禁酒,忌食湿面。


张彬彬认为:

针刺的精妙在于诊断,以及在合适的时候把握住治疗的时机。比如说,我们临床中常常见到的上焦心肺的不足,脉象上是心肺脉有虚,治疗上要从阴引阳,把里面的阴邪从表解出,可以针刺也可以刮痧和拔罐。看似蜻蜓点水,实际是四两拨千斤的办法。希望大家临床受益。

对有经络壅滞的问题,则要首先疏导经络。从阴引阳和疏导经络的方法都是针灸的治疗法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