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May 2016

Knowing how to use acupuncture to manage nine different pathogenic factors

行针指要歌

Needling for pathogenic factors

translated by Binbin ZHANG 


KEY WORD  acuapuncture point

How to manage nine different pathogenic factors?

Acupuncture for Wind: FENG FU, BAI HUI

Acupuncture for water: SHUI FEN  

Acupuncture for block: SHUI DAO

Acupuncture for fatigue: GAO HUANG, BAI LAO

Acupuncture for deficiency: QI HAI, GUAN YUAN, WEI ZHONG

Acupuncture for qi : ZHONG WAN

Acupuncture for cough:  FEI SHU, FENG MEN (MOXA)

Acupuncture for phlegm: ZHONG WAN; ZU SAN LI

Acupuncture for vomiting: ZHONG WAN; QI HAI; NAO ZHONG

All nausea and vomiting in acupuncture treatment are same.  



【提要】本歌引自明·高武的《针灸聚英》。文中列举风、水、结、劳、虚、气、嗽、痰、吐等九种常见证的有效治疗穴位,并要略地点出何者用针、何者用灸、何时当泻、何时当补。

[原文]

或针风[1],先向风府、百会中。

或针水[2],水分侠脐上边取。

或针结[3],针着大肠泄水穴。

或针劳[4],须向膏育及百劳

或针虚[5],气海、丹田、委中奇。

或针气[6],腹中一穴分明记。

或针嗽[7],肺俞、风门须用灸。

或针痰[8],先针中院、三里间。

或针吐[9],中院、气海、脑中补;

番胃吐食一般医,针中有妙少人知。


【校勘】

①风府百会:《针灸聚英》卷四上作“风门气海”。

②膏育及百劳:《针灸聚英》卷四上作“风门及膏育”。

【注释】

[l]口风:《内经》上说:“伤于风者,上先受之”。头为诸阳之会,督脉总督诸阳,故凡风病不论内风外风均宜取百会、风府以治之。

[2]水:此指水湿之邪。水分为任脉经穴,取水分者,以其能治一切水肿病,应以灸为主。凡患水肿,无论其为腰以下肿,当利小便者,或腰以上肿,当发汗者,均可首取具有通利小便,宣泄水湿的水分穴。因水分位于脐上,故日侠脐上边取。

[3]结:指病邪蕴结于经脉,阻碍气血运行之证。“大肠泄水穴”一句之“大肠”,一指膀胱经之大肠俞,一指大肠经之荣水穴。如能同时取之,可收疏通肠胃、宣导气血、消痕散结,宣泄水湿之功。

[4]劳:久病则虚,虚极为劳,膏育穴能收扶阳固卫,济阴和营,调理气血,补益强壮之效。百劳穴、主治瘰疬等症,能配合用此二穴治劳,其效果更佳。

[5]虚:是泛指人体正气不足,抗病能力减弱。所取之气海穴属任脉,丹田穴亦属任脉。有说脐下一寸三分为丹田,道家又称脐下三寸为丹田,是治男精女血之要穴,故主诸虚百损。委中为足太阳膀胱经之合穴,与肾经相表里,故取委中可以补肾培元治下焦之虚损。气海丹田委中三穴相配而用,可相得益彰。

[6]气:这里是指脏腑失调及情志失常之证。膻中穴位于胸中,居两乳之间,又称上气海,为八会中之“气会”,故上症均可首选此穴治之。

[7]嗽:咳症不论其为内伤外感无不与肺有关。肺俞穴在背俞中相关于肺,为肺之精气转输出入之所,是治肺的要穴。风门亦为背俞穴,为风邪出入之门户,故取风门穴可收驱风解表镇咳

[8]痰:分有形之痰与无形之痰两种。不论因病生痰,或因痰致病,均与肺脾二脏有关。一、指呼吸道分泌的病理产物。如热痰、寒痰、燥痰等。二、指病因病证。如风痰、痰火、痰湿、顽痰、宿痰、痰饮、痰疟等。选中院、三里以治之,是因脾与胃相表里,而中院为八会中之腑会,又是胃募,三里则为胃之合穴,故有和胃化痰之功。

[9]吐:吐是胃失和降、气逆于上所致。本文取中脱、气海、膻中来治疗乃三焦并治之法,上取膻中为心包络之募穴,又为“气会”,可总调上焦之气机。中取中院,可统治中焦脾胃一切积滞之疾患,以和胃消积。下取气海、可促使气机旺盛,温脾肾之虚寒,益火以生土。三穴相配,可相辅相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